首页 > 通知公告
对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委员第19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8-08-28 10:07:34 浏览次数: 字体:[ ]

董武德、齐昌成、章广涛、司志林、张东伟、刘家涛、马艳芬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推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助力新型城镇化和健康中国建设,促进脱贫攻坚工作,以运动休闲为主题打造的具有独特体育文化内涵、良好体育产业基础,运动休闲、文化、健康、旅游、养老、教育培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空间区域、全民健身发展平台和体育产业基地。

    一、建设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是满足群众日益高涨的运动休闲需

 

求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贫困落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落实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促进基层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推动全面小康和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探索。建设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能够搭建体育运动新平台、树立体育特色新品牌、引领运动休闲新风尚,增加适应群众需求的运动休闲产品和服务供给;有利于培育体育产业市场、吸引长效投资,促进镇域运动休闲、旅游、健康等现代服务业良性互动发展,推动产业集聚并形成辐射带动效应,为城镇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能;能够有效促进以乡镇为重点的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促进乡镇全民健身事业和健康事业实现深度融合与协调发展。

    二、近年来所做的主要工作

    坚持将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脱贫攻坚任务紧密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动体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循序渐进、以点带面,促进体育与健康、旅游、文化等产业实现融合协调发展,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近年来,重点支持推进了博山区石马镇运动休闲小镇建设。

一是指导完善了建设总体规划。为打造石马镇运动休闲小镇名片,坚持综合治理、规划先行、多规融合,充分利用自然地理

 

资源,湖、山、岸、路相结合,充分发挥其辐射和带动效应,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省、市体育局领导多次进行现场指导调研,提出了科学合理的建设意见,使得总体规划更加完善。

    二是积极争取了中央、省级体彩公益资助建设工程项目和健身活动。2017年,向国家体育总局争取了300万元,用于石马镇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设施建设。在科学编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规划的基础上,结合实际需求进行球类、健身器械类等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向省体育局申报2018年度中央体彩公益金资助五阳湖健身步道建设项目,资助金额100万元,环五阳湖全民马拉松赛,资助金额100万元,博山区重阳登高之五阳山、金牛山比赛,资助金额15万元。同时,将积极申报2018年度省级体彩公益金资助工程项目和健身活动,加大支持力度,今年的申报项目正在批复之中。

三是支持市级体彩公益金资助健身工程项目。制定了《五阳湖运动休闲小镇建设保障方案》,在2018年度民生社会建设体育健身工程项目中,列入支持计划,只要符合条件,经局党组研究后,笼式足球场、多功能运动场等项目优先支持五阳湖运动休闲小镇建设调剂支持各类室外健身器材150件,分别配置在五阳湖体育广场、大坝东南侧库管所广场、大坝西南侧休闲广场、环湖南岸芦家台村内广场、环湖北岸芦家台村委广场、环湖西北岸

 

小广场、环湖北岸文化大舞台及五阳湖湿地公园南、北侧环湖路段,健身场地设施规模进一步壮大,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四是指导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目前,该镇体育运动基础优势明显,成功举办了马拉松、太极展演、爬山、攀岩、环湖徒步行、自行车赛、公开水域游泳锦标赛、铁人三项锦标赛等活动,赛事的举办正逐渐形成独具特色的区域影响。通过活动的举办,逐步打造马拉松、水上运动、滑雪场、极限运动、山地骑行、环湖健步走、越野定向等各项群众体育活动为一体的大型体育赛事基地,形成全民共享的良好局面。

    通过几年来的建设,石马镇已经是淄博市10个生态恢复区之一,淄博市水源保护地之一,市级首届十佳生态优美镇、市级示范镇、山东省旅游强乡镇、山东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山东省省级生态宜居镇、山东省卫生镇、山东省“3A”级旅游景区、全国绿化模范先进集体、国家水利风景区,2016年12月五阳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正式授牌,2017年被评为山东省最美湿地公园,被省体育总会命名为“山东省绿色生态休闲体育活动基地”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的工程,需要发改、规划、旅游、农业、教育、体育等各部门相互协同,共同推进,从促进体育产业发展这个角度,建议从三个方面着力持续推进。

    (一)深入调研,统筹规划。

    

    一是依托我市南山北水的自然资源和“五圈四廊一网”的体育功能布局结构,从体育特征、产业基础、产业融合潜力等方面开展专项调研,全面掌握我市符合建设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分布区域、地域特点、体育产业环境,从中确定5-10个具有发展潜力的建设目标。其次,打造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要因地制宜,注重小镇建设的空间比较优势。在中心城区周边的,如文昌湖旅游度假区,马踏湖湿地公园中心镇域,要以打造城市的“第二居所”为目标,注重体现家庭休闲旅游、亲子游等特色;在博山、淄川等具有优美山地资源镇域,要以户外野营、徒步骑行、登山攀岩及极限运动等项目为发展重点;高青、桓台等湿地公园、滨河观光范围的乡镇,要发挥水域湿地特点,在观光、垂钓、龙舟、游艇等项目上体现特色。

    (二)部门协同,形成合力。

强化部门沟通,注重协同发展。首先是注重加强与发改、旅游、农业、林业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注重运动休闲小镇与农业生态示范镇、旅游小镇等融合发展,形成规划贯通、措施联通、信息互通的共商共建格局。其次,发挥体育的潜在优势,指导和协助小镇发展有地域特色的健身休闲项目,每个小镇要打造一个包含30-40个运动项目运动健身包,公开项目内容,配齐配强体育社会指导员,吸引以家庭为单位的人群来旅游健身。同时,实施

 

“体育+”行动计划,利用特色体育产业与旅游、农业、林业等行业对接,实现体育和相关事业、产业融合发展、快速发展,从而增强体育部门撬动社会资源的能力。三是依据特点,分类打造。对竞技观赏类小镇,要注重赛事独特性和赛事品牌的号召力,做到“小、精、尖”,把吸引大众参与与打造小众项目之家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小镇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对运动休闲类小镇,要注重紧扣全域旅游、全域体育规划功能,将亲子游、家庭游、养老游、探险游等结合起来,挖掘适合自身发展的体育细分领域,做深、做细,做出特色、做出品牌。

    (三)依托资源,建设基地。

在“健康中国、全民健身”大背景下,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国家重大部署,打造特色鲜明、产业融合集聚的健身休闲集聚地。一是充分发挥镇域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的优势,根据自身特点,以山地户外营地、自驾车房车露营地、健身休闲绿道、自行车道、登山步道、冰雪乐园等为重点,完善体育设施,打造群众日常休闲目的地和健身休闲产业基地;二是深入挖掘镇域文化资源,培育复合型、特色化体育旅游产品,提高特色小镇的自我发展能力;三是搭建服务平台,完善服务规范。认真研究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方法和措施,积极为小镇建设搭建宣传平台,引导特色小镇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努力争创省级、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

再次感谢你们对体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淄博市体育局

                       2018年7月23日

 

 

 

(联系单位:市体育局,联系人:赵培智,联系电话:2806003)

抄  送:市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

 

 

 

 

 

 

 

 

 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淄博市体育局办公室                2018723日印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