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县新闻
春华帷幄巧运筹,辛勤耕耘待秋实 ——淄川区赵瓦村太极拳活动掠影

发布日期:2019-11-14 11:17:33 浏览次数: 字体:[ ]

 

初冬时节,露重霜浓。霞光初照,轻风微寒。

一大早,双杨镇赵瓦村的文体广场上,已经聚集了一大帮太极拳的习练者。他们或三五成群,或单打独练,有的为了一个动作在相互切磋,有的为了一个动作在反复习练。

时间不长,整个广场就被500多名太极拳爱好者占了起来。在村党委副书记、老年体协主席李爱琴的招呼下,队员们一排排,一列列的站好了队伍,开始了习练。一趟二十四式太极拳下来,闪展腾挪、挤捋按靠,金鸡独立、白鹤亮翅、搂膝抝步、野马分鬃,一招一式有模有样。谁能相信,这是出自才习练了一个来月的拳友们做出来的动作。这里面不乏有鹤发童颜的长者,象刘桂清老人,今年已是八十四岁的高龄,依然精神矍铄,动作灵活。也不乏一些年轻人,他们也在工作之余,加入到健身的行列。

 

自从年初村里、镇上号召打太极拳以来,特别是省里在我区召开创建太极拳之乡现场会以后。家家户户的村民们,都自觉或不自觉的跑到广场上,跟着打太极拳的老师们练了起来。他们还自己买上了统一的练功服和练功鞋,现在到广场上一看,一色的服装,很是壮观好看。

 

微信图片_201911130839241.jpg

市老年体协的领导们,听说赵瓦村太极拳活动搞的好,专程从张店赶到活动现场,钱景水副主席高度赞扬了赵瓦村的做法。他说,看了赵瓦村的太极拳展示,场面感人,很受启发和鼓舞。健全群众身边的体育组织、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指导、弘扬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文化,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希望赵瓦村继续当好太极拳推广普及的模范,继续当好全市老年体育活动的模范,继续当好老年体育事业的模范。

微信图片_201911130839256.jpg

陪同市老年体协前往的区老年体协主席张凤玲,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说,赵瓦村是全国文明村,事事处处都起模范带头作用。太极拳推广普及,创建太极拳之乡更是这样。淄川的太极拳活动之所以搞得轰轰烈烈,如火如荼,正是由于有了赵瓦村这样的领头雁,带头人。要把这种精神,这种传承发扬光大。

微信图片_20191113084216.jpg

这是淄川区太极拳活动的一个缩影,自从年初淄川区老年体协确定创建全国全省“老年太极拳之乡”以来,不论是城乡社区,还是乡村街道都活跃着这样一群练太极的爱好者。老年体育文化在淄川这片热土上,开展的如火如荼,蓬蓬勃勃。用淄川区老年体协主席张凤玲的话说,从要我练到我要练,实现了中老年人健身理念和活动方式的转变。

微信图片_20191113084241.jpg

太极拳这项运动,淄川区从当初的不足万人到现在的近二万人;从只集中在城区近郊,到现在的13个镇、街道办,开发区,471个村居都有老年体育组织,都有太极拳队伍。达到了新的高度,完成了质的蜕变。现在全区上下,从全民健身到全民健康,再到全民小康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