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体动态
将淄博打造为户外登山名城

发布日期:2019-02-21 14:51:20 浏览次数: 字体:[ ]

       登山是一项极富挑战又充满乐趣的运动,近年来,淄博借助鲁中山区的自然条件,登山运动发展迅速,出现了群众基础好、户外俱乐部数量多、登山力量强的现象,一大批登山强将的涌现,更是大大提升了淄博的登山实力。有关注登山运动多年的人士提出,借助户外运动热潮,发挥登山引领作用,掀起全民健身热潮,将淄博打造成为户外登山名城,有利于促进体育、旅游、文化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有助于城乡协调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为淄博城市转型提供新动能。    随着淄博市登山运动协会的成立,淄博的登山爱好者有了规范的管理体制和科学的技术指导,淄博的登山运动将迎来新的发展与机遇。

  野蛮生长的民间登山运动

  现代登山户外运动,在我国兴起已有30多年的历史。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健康的需求越来越强烈,野外露营、登山、速降、攀岩、自行车等户外运动迅速崛起。2003年,淄博首家户外运动俱乐部绿野户外成立,随后的几年间,有百余家户外俱乐部相继诞生,涌现出一大批户外领头人,户外运动焕发出勃勃生机。

  淄博地处鲁中,境内多山,区域内50%的面积为山地。便利的自然条件和迷人的山野风光,造就了淄博人的登山情结。460万人口的中小型城市,山友众多,登山俱乐部数量以及民间登山人员基数一直位居全省前列。一到周末,淄博开往泰安的网红绿皮小火车,常常坐满了来自淄博、东营、滨州等地的驴友大军,也是一个有力的证明。

  据调查,淄博人参加户外运动的时间基本上都在周末和节假日,每次活动时间以1天内的短途为主。参加活动方式大多主要有商业俱乐部组织和爱好者自行网络邀约,参与活动的季节主要在春、夏、秋,参与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休息放松、消遣娱乐、健身、交友。

  由于登山运动在淄博民间一直处于野蛮生长的阶段,户外运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1)民间组织的无序化,户外俱乐部市场不规范。(2)户外运动的安全隐患问题。由于缺乏更加规范的管理体制和科学的技术指导,导致户外活动中个体和群体意外事故频频发生。(3)户外运动参与者培训不足,登山爱好者保险意识差,业内专业资质人员、搜救人员短缺。(4)服务设施缺乏,登山道路几乎没有标识标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缺乏良好的体验感。以上因素也制约着淄博户外登山运动健康、科学和可持续发展。

  2004年,高海拔登山活动在淄博起步,当年几名户外爱好者挑战青海的玉珠峰,一度点燃了淄博人高山攀登的梦想。很快,高山登山逐渐有了突破,雀儿山等技术性攀登山脉均有淄博人登顶。这期间,每周末淄博有上千人出行,或山间穿越、或高原登山。国内著名的穿越线路均有淄博人涉猎。2009年中国评选出户外人士最喜欢攀登的十大非著名山峰,大约有数十名淄博人已攀登过其中的8座以上。这个指标充分证明了淄博民间登山力量之强大。由登山带动起来的其他户外运动,也在淄博蓬勃发展起来,如攀岩和马拉松,淄博均有大量爱好者,而且在省内外取得不凡的成绩。

  近三年来,淄博人不断突破高山攀登的高度,先后多人次登顶哈巴雪山、雀儿山、慕士塔格等,攀登高度从5000米迅速提升到了8000米。

  最具标志性的事件是,2017728日,以唐锋为首的3名淄博人成功登顶号称冰山之父的慕士塔格峰。这次淄博老中青三代成功登顶慕峰,登山探险运动在淄博点燃希望之光。

  2018928日,唐锋成功登顶世界第八高峰马纳斯鲁,顿时刷屏淄博乃至省内的登山圈。随后,唐锋分别受邀在淄博市图书馆、淄博师专、淄博职业学院、山东理工大学分享了自己的登山故事。这场名为《云霄逐梦》的分享会吸引了几千人前来倾听。今年5月,唐锋将冲击珠穆朗玛峰。一旦成功,淄博有望成为全省继济南、青岛、烟台之后,第四个有人登顶珠峰的城市。

  唐锋,39岁。2013年创办山东盛唐新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现任董事长,淄博光伏协会会长,淄博市户外运动协会名誉会长。近年来,唐锋一年一个台阶,登山高度从5000米提升到了8000米,成为淄博登山界的领军人物。

  淄博市登山运动协会会长唐锋指出,淄博市登山运动协会将致力于推动户外和登山运动的推广、规范和发展;通过培训活动、赛事组织、青少年推广、体验等,提高安全意识和登山运动专业技能;增强淄博登山界和省内外国内外的联络,树立淄博登山运动良好形象,吸引更多国内外登山爱好者走进淄博。这也意味着,淄博的登山运动将迎来更科学更规范的发展。

  登山运动是城市综合实力的体现

  登山探险运动所面对的山峰往往为海拔四五千米以上并覆有终年积雪的山峰,它的竞技性,表现为运动员(或队)与恶劣的大自然环境的抗争,是人的生命力和严酷的生存条件之间的较量。对一次成功的登山探险活动的评价,不是从一般意义上的时间、速度、力量和技巧等方面去判定,而是强调所选对象山峰的高度、难度和组织运用战术的独特性及其科学程度。

  因此,登山运动不仅是一座城市体育事业发展的体现,更是一座城市经济、社会、健康等综合实力的体现,是一座城市耀眼的名片。就国内来看,深圳、北京、上海等城市的登山运动可谓人才济济,领跑全国。就国际来看,欧洲、美国、韩国、日本等地的登山运动,更是长盛不衰。

  尽管高原登山的危险性依然存在,但是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一直鼓励着人们,前仆后继,不断征服各种高峰。这是最珍贵的精神财富。对于城市精神、城市品格,都是极大的提升,有助于形成积极向上的城市文化。从微观上讲,登山也有助于企业家精神的培养。

  淄博人唐锋登顶8000多米的高峰,也进一步提升了淄博的登山运动水平,促进了淄博登山运动的发展,进一步缩短了和省内青岛、济南等城市的差距。

  淄博市登山运动协会名誉主席王晓明认为,以登山为引领,展示淄博的城市精神,提升淄博的区域影响力。尤其是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以及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大形势下,利用登山效应,彰显城市形象,营造积极向上的城市精神和城市文化,为新旧动能转换和城市转型提供精神动力。

  大力发展登山运动恰逢其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平常来鲁中山区登山健身、从事户外运动的大有人在,已产生蝴蝶效应,很多登山步道已被户外爱好者走出来了,鲁中山区的登山线路初具雏形。当然,户外运动服务设施不完善,是目前的一个遗憾,也让进山运动者的体验感不好。

  有一种声音呼吁,加大服务设施建设,吸引东营、滨州、潍坊等附近地市的户外爱好者进山休闲,推动乡村旅游,拉动农特产品消费,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为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打下基础。

  有专业人士建议,淄博挖掘山地闲置资源,在现有基础上包装、建设几条户外活动路线,先将淄川区的太河镇、岭子镇、博山的源泉镇、池上镇、域城镇等户外运动比较成熟的片区做成示范区,建设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打造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山地户外营地、徒步骑行服务站等山地户外运动基础设施并完善配套服务。比如,在淄博南部山区兴建500公里登山健身步道,将山区的行政村、风景区、特色景点通过健身步道连接起来,形成一至三日徙步健身、休闲观光游览线路,拓展户外运动。

  对于淄博来说,利用便利的自然地理条件,以群众基础良好的登山为先行军,形成全民健身运动的热潮,是大势所趋,恰逢其时。深入扎实推进体育强国战略的实施,闯出一条具有淄博山地特色的全民健身发展之路,是民众所盼。

  220日淄博市登山运动协会成立大会上,淄博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市体育总会副主席张铁军在讲话时提出,希望淄博市登山运动协会积极举办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尽早形成自已的自主品牌赛事,为淄博市民搭建更多精彩的赛事平台,从而进一步促进登山运动的普及和推广,有力促进淄博市的登山运动项目竞技水平不断提高,助推淄博市全民健身事业再创新高。

  在淄博市直机关工作的李先生酷爱登山,他经常外出爬山,对淄博南部山区的户外线路非常熟悉。他说,淄博的体育产业基础良好,诞生了一大批有影响的体育品牌。如果发挥户外登山的延伸效应,努力探索出一条以全民健身为抓手,大健康产业为支撑,引导人们的运动健身消费,把传统的健身体育活动融入大文化的领域,推动体育与文化、旅游的有机融合,有助于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全面提升,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重要途径。

  淄博宁智寓和养老服务公司董事长任宁,是一名登山爱好者,对淄博登山运动的发展比较关注。她认为,利用政府引导资金,吸引社会资本和社会组织参与户外运动产业,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个性化体育健身消费需求,或许是一条值得探讨的路子。

  发展户外运动,创办品牌赛事,通过举办群众性户外活动,如登山节、帐篷节、红叶节、山地马拉松等,不断推介淄博的山水资源,把鲁中山区建设成为省内知名的户外运动胜地,打造山东户外运动基地或户外登山目的地。淄博市登山运动协会会长唐锋说,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是淄博市登山运动协会未来的重要工作。于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