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体动态
2019年淄博市群众体育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9-04-19 16:28:31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省的“工作落实年”。全市群体工作者要以“体育强市”建设为目标,深入落实全市体育局长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中心,主动融入,深化改革,积极作为,不断构建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新时代对群众体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全面落实《山东省全民健身条例》,以《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中期评估为契机,创新群众体育发展方式和管理模式,全面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和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开拓创新,积极谋划,引导全市人民自觉健身、便利健身、科学健身、文明健身,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体育健身需求。

       二、工作思路

       坚持以创建指标体系为统领,以《“十三五”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中期评估和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为主线,以提高公共体育服务水平为抓手,大力推动健身工程建设,广泛开展健身活动,不断完善健身组织,加强科学指导服务,推动群众体育融合发展,努力争创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区),助力文化名城建设,努力为打造“体育强市”贡献力量。

       三、重点工作

      (一)扎实开展《“十三五”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中期评估。根据省体育局下发的关于开展实施效果中期评估的通知, 对市及以下各级政府发布的《实施计划》评估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评估的目的有三个,一是全面总结《实施计划》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和实施效果;二是总结“十三五”时期全民健身工作取得的成就,并发现存在的不足;三是为制定新周期《实施计划》奠定基础。省体育局委托第三方制定了全省《实施计划》评估工作的总体思路、评估指标和工作方案,明确了通过各级政府和体育部门、各有关单位、社会力量和第三方机构等多个渠道开展评估的总体思路和操作路径。根据全民健身发展水平、程度以及存在的问题,围绕群众体育强市建设,着手研制《“十四五”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二)大力开展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区)创建。为进一步调动各地开展全民健身工作的积极性,国家体育总局在2018年下发了创建通知。李政局长在讲话中指出,国家体育总局部署开展的模范市、模范县创建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既为我们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推动构建“大群体”格局,提供了强有力抓手,又为群体工作强化了目标导向,夯实了抓工作落实的基础。对这项工作,我们决不能简单地看作是一项普通的创建活动,更不能形成少数单位创建、其他区县围观的局面,而是要把这套指标体系作为今后群体工作的总统领、推进群体强省建设的总抓手,紧紧围绕指标体系来谋划和推进群体工作。从今年起,各区县都要对标模范县,研究制定中长期规划,并分解到每个年度,一项一项抓好攻关、落实。对创建条件优越、符合创建指标的区县优先向省局推荐,省、市体育局将分别给予项目和资金支持。淄川区已经正式申报开展创建工作,要加强创建方案的策划、重点难题的攻关和工作亮点的打造,确保首战必胜,为今后的创建工作积累经验、树立标杆。今年,申报不限数量,有申报意向的区县需抓紧完善有关材料,确保5月20日前报送省体育局。本周期内,我市要争取1至2个县(区)首批创建成功,为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奠定坚实基础。

      (三)开展好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根据国家体育总局部署安排,今年将组织开展全国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由省体育局领导协调,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省体育局科研中心)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由于监测项目比第四次有所增加、原监测站点及人群有所变化等原因,有待体育总局作进一步的调研调整。原定5月份召开的全省动员大会和专项培训班,将根据总局的培训情况适当推迟进行,对监测工作作出统一部署安排,对监测骨干人员进行培训,明确全省监测任务、监测流程及标准。市体育局统一成立测试队伍,规范有序地巡回开展各类人群监测,各区县做好配合工作,确保足额高质量完成规定的监测样本。加强对监测数据的研究分析,撰写淄博市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报告,并面向社会发布。

      (四)提升健身组织管理指导水平。构建遍布城乡、规范有序、富有活力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是推动全民健身工作落地实施的重要保障。一是支持推进协会建设。以市体育总会为龙头,加强各级体育总会、单项体育协会、老年人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和民间体育组织的建设,健全群众身边的组织。在全市实现乡镇(街道)级体育总会“全覆盖”的基础上,把各类体育社会组织进一步向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延伸,推进村级体育协会建设。鼓励和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成立单位内部各类健身组织,开展健身活动。二是组织好培训活动。继续承办省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突出实用性,创新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方式,培训人数不少于400人,区县培训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1350人,并广泛开展好“职业助力公益”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强化站点建设。根据省体育局推行的站点实体化管理模式,严格执行社会体育指导员挂靠制度,实施健身站点年度评估和经费补助政策,完成全市4000个站点的注册登记任务。

      (五)切实加大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管理力度。围绕解决“群众健身去哪里”的问题,本着“保基本、广覆盖”的原则,实行属地建设和管理。一是大力推进健身工程项目建设。落实好博山体育公园等省级体彩公益金资助工程项目和市级资助的民生社会建设体育健身工程项目,各区县也要积极争取自筹资金,合理利用“拆违拆临”后的空场地、闲置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等资源,建设一批健身场地设施,推进落实每个区县300公里健身步道项目。二是加大建设项目储备。要参照《公共体育设施布局规划》和场地资源现实需要,按照项目建设标准,做好有关建设项目的规划、论证和立项储备工作,市体育局将优先从项目储备库中筛选上报中央和省转移支付资金支持项目,确保申报成功率。三是推进智慧化体育设施建设。推广体育场馆信息化监管系统建设,利用现代信息科技提升体育场地设施管理服务水平。大力推动二代室外健身器材、智慧化健身场所等技术规范落地,全面提升场馆设施的智能化水平,建立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使用管理新模式。四是落实农村体育两年行动计划。今明两年是开展体育扶贫和深化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两年。全面完成体育扶贫攻坚工作是硬任务,不能打任何折扣,在实现行政村健身工程全覆盖的基础上,对具备条件的村进行提档升级,巩固脱贫成效,迎接省体育局、扶贫办委托第三方进行的扶贫工作验收。

      (六)积极推进大中型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国家体育总局今年将改变原先以场馆座位数为主要依据进行补助的做法,转为主要依据场馆开放综合绩效进行补助。去年,国家体育总局在我市进行了以能源消耗、参与人数为主要指标的试点工作,探索推行新的补助办法。对此,各区县要高度重视,在机构改革进程中,指定专人负责,明确职责分工,对已纳入中央和省级补助的场馆进行技术改造升级,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以此作为申请补助资金的重要依据。按照场馆开放的有关要求,在本级网站公开本地区享受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的体育场馆的对外开放方案,完善场馆开放监督检查机制,省、市将组织专门力量对受补助场馆开放情况逐一检查,并向社会公布检查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对存在问题的场馆要限期整改,确保场馆开放工作落实到位、不出问题。

      (七)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是做好群众体育工作的重要标志。坚持“大型示范、小型多样”和“长流水、不断线”的工作思路,以全民健身运动会为引领,推动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发展。做到数量上要多、质量上要精、形式上要活、眼界上要宽、安全保障上要细。进一步拓展办赛思路和视野,为社会力量参与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创造条件。积极争取承办和参加省级以上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充分利用“全民健身月”和“全民健身日”等节点,加大与有关部门共同开展健身活动的力度,着力举办喜闻乐见、便于参与、形式多样的赛事活动,组织落实好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和“百镇千村”全民健身示范活动,积极支持各区县努力打造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品牌赛事。

      (八)做好典型创建培树工作。典型使人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营造人人争创典型的良好氛围,是推动工作创新、事业发展的重要领导方法。“工作落实年”活动,对争创典型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将加大选树典型的工作力度。全民健身作为面向全民的工作,要争当选树典型的主力军。横向上,全民健身的各个领域、专项,都要普遍选树典型;纵向上,市县乡村要层层选树典型。坚持实事求是,决不能搞形式主义、搞运动式选树,必须有过硬的工作、过硬的经验、过硬的创新,要在较长时期内立得住。选树典型工作要作为常态化工作,长期坚持下去,积极培育在全省叫得响的典型人物、典型活动、典型做法。

      (九)加强对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监管督查。按照“管行业管安全、管业务管安全、管生产管安全”的要求,提高安全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明确责任主体和执法职能。将责任落实到具体科室,并指定专人负责。进一步摸清本行政区域内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底数,建立经营单位名录库,对新建新增高危项目及时进行统计,做到应统尽统、信息准确全面。加大培训力度,不断壮大执法力量,提高执法能力。每半年要进行一次普遍检查,建立问题工作台账,对不符合标准要求的经营单位提出整改措施,责令其限期改正。督导无证经营业户按照相应标准要求办理高危项目经营许可证,防止无证经营,确保经营单位安全、规范、合法运营。

       (十)深入推进全民健身融合发展。按照《山东省全民健身条例》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建设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公开本行政区域内全民健身设施目录、开放时段、收费标准、免费项目、健身服务等信息,制定和发布科学健身指南,为公民科学健身提供指导。围绕“体育+”和“+体育”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群体事业与卫健、教育、科技、文化、旅游等其他领域的融合发展,今年重点探索开展“体医融合”的新模式,培训师资力量,建立运动康复专家队伍,深入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开展健康保健、运动康复知识宣讲,开展医疗诊断治疗,传授运动康复手段和方法。

       (十一)扎实做好健身气功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对健身气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配齐配强专兼职工作人员,为健身气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一是加强健身气功协会建设。成立市级健身气功协会,逐步推进区县级健身气功协会建设,完善体制机制,规范日常运作,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二是创新健身气功培训推广模式。坚持以“健身气功进农村”为重点,结合“健康山东·健身气功在行动”巡回推广活动,在群众身边举办形式多样的专项培训班,培育健身骨干,推动健身气功普及开展。三是组织举办形式多样的健身气功赛事活动。在参加省级站点联赛分站赛等省级赛事活动的基础上,鼓励区县举办百城千村交流展示等本级赛事活动,形成“层层有展示,级级有比赛,人人可参与”的梯次赛事体系。发挥抵制邪教政治功能,加强站点管理,防范邪教及有害功法侵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参加全省站点联赛,打造品牌赛事,继续保持全省前列位置。

       (十二)开展好老年人体育工作。老年体育工作是群众体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年体协是全民健身不可或缺的一支骨干力量。深刻认识做好老年人体育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给予更多的关怀关爱、更多的帮助和支持。3月1日,市老年体协组织召开的全市老年体育工作会议,市体育局、市体育总会分别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老年人健身活动站点规范化建设和管理的意见》、《关于切实加强老年体育组织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对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各级要抓好落实。今年,要继续组织开展全省百万人太极拳交流展示等系列健身赛事活动,各级体育主管部门应主动对接,认真筹划,提供更好的保障服务。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责任担当。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治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切实做到履职尽责,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

     (二)强化密切配合。建立完善市、区县全民健身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沟通和联系,理顺工作关系,制定更加有效、更为规范的全民健身政策、保障、措施、办法等,形成工作合力,统筹推进全民健身事业跨界融合发展。

     (三)强化典型引领。深入调查研究,搞好工作创新,总结成功经验,加强舆论宣传,大力培树先进典型,通过典型推广,展示我市在群体事业方面取得的新成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