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在人类最早用火遗址地采集圣火 二青会火炬线上线下同传递

发布日期:2019-04-22 09:03:10 浏览次数: 字体:[ ]

       长久以来,奥运圣火一直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象征,火炬传递也是每届奥运会最引人注目和令人期待的活动。在历届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中,圣火采集都是重头戏,点火方式也颇受期待。日前,二青会圣火在山西运城市芮城县西侯度遗址圣火公园采集,二青会火炬传递序幕同时拉开。


       山西芮城县西侯度遗址是目前我国境内已知最古老的一处旧石器时代遗址,是已知世界最早人类用火遗址地,是人类文明之火的源头,是华夏文明的摇篮地,它将人类用火的历史推至距今180万年前。180万年前,古老的西侯度人点燃中华文明的第一把圣火,文明薪火经久流传,在人类进化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选择在这里点燃二青会圣火,充分体现了开天辟地、薪火相传的深刻寓意。本次圣火采集仪式有诸多创新之举,和希腊火种采集仪式不同,全程融入了中国特色。


       圣火采集现场,圣火少女、中国艺术体操运动员张豆豆随着古朴悠扬的音乐旋律缓步走上通往洞穴的阶梯,来到采火点前,拿着手中的采火棒对着凹面镜进行采火。采火器中火苗渐起,圣火少女手中的采火棒顺利点燃,随后,圣火少女用手中的采火棒引燃火种盆。

山西运动员、蹦床奥运冠军董栋作为第一棒火炬手入场,点燃手中火炬,开始传递,穿过九曲黄河阵,点燃第二棒火炬手黄刚手中的火炬。

     “这波火炬手真牛!”“竟然上演高空速降!”很多现场观众和网友都对第二棒火炬手发出这样的感慨。因为黄刚的传递方式非常独特,一手握紧1.2千克的火炬,一手拉着绳索速降,要跳过13层梯田,其中7层落差较大,达到66米,还要越过陡坡、穿过花椒林,落点的地方正是西侯度遗址第6053E号发掘现场。黄刚这一棒上演了一人在梯田间的“飞檐走壁”,高空俯瞰,着实惊险。

       这也是历次火炬传递中,首次采取高空速降传递的方式,从60米高的观景台速降而下,表达出人类探索前行,寻找光明的坚定勇气。虽然大家为黄刚捏了把汗,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个“飞跃”完全在掌控中。黄刚是山西综改示范区潇河产业园区事业服务中心职工,但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是天龙救援队的副队长,长期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公益应急救援和减灾科普等公益活动,参加过雅安地震、鲁甸地震,及山西省公安厅委派的山阴蝴蝶谷救援等41次救援。同时,黄刚还根据救援实践经验,进行高新救援装备研发,获得发明专利5件,实用新型专利16件,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中先后获得6个奖项。

       此后,火炬经过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主持西侯度遗址的发掘者王益人,中国好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大国工匠樊志勤,北大学子、亚丁湾护航女队员宋玺手手相传后,第六棒跳水世界冠军李政高举火炬跑向LED屏,与吉祥物“青青”互动,通过VR技术点燃网络火炬。

       其实,除了圣火采集现场的创新,二青会火炬传递方式也很别出心裁。二青会网络火炬传递首创微信小程序传递方式,历时130天,是史上最长的一次网络火炬传递。在未来的5个月里,它将通过网络和实体传递两种形式,将悠久灿烂的华夏文化与青运精神传递到祖国的大江南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