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侯志强:守正创新再出发

发布日期:2019-06-20 15:34:10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15日,2019年中乙联赛第十五轮结束,这标志着本赛季第一段赛事鸣金收兵。淄博蹴鞠FC交出了漂亮答卷:11胜、2平、2负,积35分,因为1分之差落后泰州远大,屈居积分榜(北区)第二,队员门阳以9粒进球位居联赛射手榜次席,场均4500人的上座率,位居联赛第一,打进足协杯第四轮,创造了淄博球队杯赛最好成绩……同时,在15日晚上对阵宁夏火凤凰的比赛中,共有12100人到场观赛,创造了淄博赛区最多球迷观赛纪录的同时,也创造了本赛季,中乙联赛单场最高观赛纪录。同时,中超、中甲、中乙三级职业联赛第15轮32场比赛,淄博赛区上座率排名第六!

 
      淄博蹴鞠FC在创造佳绩的同时,也为淄博注入了足球特有的快乐因子。每逢联赛或者杯赛,淄博市体育中心群情激荡,人声鼎沸,中乙联赛淄博赛区就会成为欢乐的海洋——在这里享受足球,在这里释放激情,在这里看到淄博足球的成长和进步,在这里感受淄博作为世界足球起源地的自豪和荣耀。

   淄博、足球、蹴鞠、连胜、金牌球市等热议话题成就了今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开赛以来独有的“淄博现象”,也让淄博球事成为中乙联赛一张靓丽名片。

       在淄博蹴鞠FC总经理兼主教练侯志强看来,成绩是暂时的,努力是必须要坚持下去的,要用更大、更好的成绩为淄博社会各界、广大球迷奉献更多精彩赛事,要为“冲甲”做好各种细致准备,要为淄博体育强市建设,文化名城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

       4月17日,中乙俱乐部所在城市支持俱乐部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表示,中国足协将积极加强政策研究,使得中乙联赛走一条既符合国际足球发展规律、又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模式。 

 

       新“政策”,不负好时光 

  4月17日,中乙俱乐部所在城市支持俱乐部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淄博市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和淄博蹴鞠FC董事长参加会议。

    会议的召开,为各地出台更多支持当地俱乐部发展的政策,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在会上表示,中国足协将积极加强政策研究、扩大发展空间,大力推进中乙联赛的年轻化、本土化和城市化发展,走一条既符合国际足球发展规律、又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模式;中乙俱乐部要在积极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切实履行服务城市的发展定位,通过青少年培训、群众足球活动和社会责任等工作提升城市文明、营造城市文化,每年要向所在城市提交俱乐部服务城市发展的工作报告和清单;中乙俱乐部所在城市可建立足球改革发展联席会制度,建立定期沟通、协商机制,保障中乙俱乐部长远发展,可通过出台当地城市支持中乙俱乐部发展清单,以减免相关费用、制定帮扶政策、指定公共服务购买等方式支持俱乐部发展。

   5月31日、6月9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就淄博蹴鞠FC递交的《关于获得2020年中国足协甲级联赛资格在更高平台宣传蹴鞠文化的呈报》、《淄博蹴鞠俱乐部冲甲工作呈报》两份报告作出重要指示,签署意见。为俱乐部的发展,尤其是“冲甲”“必须条件”——硬件设施——俱乐部训练基地的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

   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高义波表示,中国足协的会议和市委、市政府对淄博蹴鞠FC的高度重视,尤其是提出的顶层设计层面,为淄博足球发展提供了新“政策”。他谈到,从2004年淄博被国际足联确定为世界足球起源地以来,淄博整个的足球发展环境有了很大改观和提升。尤其是近三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淄博足球发展环境实现了质的飞跃和提升,特别是有了首支职业足球俱乐部——淄博蹴鞠FC后,淄博世界足球起源地发展步入了快车道。联赛、杯赛的成绩就是最好的说明。

   今年以来,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体育局及市直有关部门、单位等将很大一部分中心工作放在了支持淄博蹴鞠FC上:鼎力支持俱乐部打好比赛,解决俱乐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问题,使俱乐部将全部心思放在训练和比赛上。在政策扶持、资金支持、氛围营造、场地建设等方面不遗余力,事无巨细。为俱乐部的各项体训、参赛、运营等提供了巨大帮助。

      “政策就是利好,支持就是动力,淄博蹴鞠FC一定不负众望,不负好时光,打好今年第二阶段的每场比赛。”侯志强说。

 

       足球赛,助力体育产业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产业发展,尤其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促进体育产业、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调发展。这是我市第一次将体育产业从“第三位”提升到了“第一位”来进行专门叙述。体育产业首次进入全市经济总体布局,明确了体育产业与智能产业、健康产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方向,成为经济发展的“新风口”。

      今年,淄博体育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大局出发实现担当作为,体育产业继续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增创新优势,力争新突破,取得新成绩。淄博蹴鞠FC的联赛、杯赛,俱乐部运营,青少年足球培训,观摩赛事带动的旅游、交通、餐饮、住宿、体育用品消费等为主体的足球赛事经济,就是重要的着力点。

  记者手上有这样一份资料:位于威尔士的斯旺西,只有24万人,仅占英国总人口的0.5%。然而这座城市的斯旺西足球俱乐部却带来了超过800万英镑的边际效益,还不算其在英超时每年获得的接近3000万英镑的电视转播分成。对于足球赛事经济的发展,这些统计数据令人鼓舞。对于一座城市的知名度,特别在旅游和更广泛的投资方面,一支职业球队的影响是积极正面的。长远的规划与实施能够带来值得期待的收益。

   “本赛季第一阶段联赛,淄博赛区每场平均上座率4000人左右,10个主场,约有4万人到场观赏赛事,相比去年几百人的规模,这是今年淄博赛区的最大亮点,超高的人气,也让淄博赛区观众人数跃居本年度的第一位次,尤其是近三场比赛,更是超过了5000人。球迷人数的变化,在很大程度上,是淄博赛事表演业发展水平,尤其是体育产业的重要体现。”

   接下来的比赛中,淄博蹴鞠FC将积极推进联赛在我市的产业专业化、品牌化、融合化发展,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淄博市新旧动能转换。 

      2019赛季起,这个由蹴鞠缩写字母CJ构成的蹴鞠人形象作为淄博蹴鞠足球俱乐部的标志出现在公众面前。“ZIBO 1982”标识,是俱乐部在那年组建成立。

 

       展雄姿,红旗漫卷西风

       聚在一起的球迷们,不论是相识已久的朋友,还是初次见面的新人,只要感受了淄博赛区比赛的氛围,就能立即变为无话不谈的兄弟。

 

  “我不是淄博人,却因为在这里工作,喜欢足球,所以愿意为淄博蹴鞠FC加油!”这是一位在“淄博体育中心”尽情呐喊的球迷说出的话,除了他之外,各种肤色、各个民族、不同年龄的人们都因为一个相同的爱好,走进了这里。

       淄博球迷始终是淄博蹴鞠FC奋勇拼搏,努力赛出最好成绩的源源动力。图为淄博球迷自发组织队伍到客场,为球队加油助威。

       在淄博蹴鞠FC的“版图”中,球迷群体绝对是最密不可分的一个部分。“没有球迷和观众,再好的球队对决,再棒的球星PK,再漂亮的球场布置,那就是一场可有可无的‘比赛’”。淄博蹴鞠FC领队赵鹏对记者说。联赛、杯赛能取得如此好成绩,球迷和观众居功至伟。没有他们的加油助威,很难想象,队员们在场上能有什么“气势”和“干劲”。

   “加油,加油……这里是我们的主场,我们要捍卫它。”……不到现场,没有人能感受到那种氛围的威力,那种让人血脉贲张的亢奋。

   淄博市球迷协会会长何冰是一位身经百战的资深老球迷。在记者认识他的这20多年,“专业资深球迷”,是他给外界的最鲜明符号。从单打独斗,到现在与12位志同道合的兄弟姊妹成立“12人球迷服务队”,他们开创了新局面。“我们觉得支持淄博队,对于球迷来说,就是能给球员创造一个良好的主场氛围,让球员在场上踢着特别有动力,有劲。要引导更多的观众走进赛场,同时提醒大家不要总是静静坐在那里看,要把他们融入我们球迷的队伍,要让大家一起站起来用鼓掌、挥手、喊口号,唱歌等行动为主队加油助威。球员90分钟踢球,我们就90分钟鼓劲助威,尤其是站立着和他们一起努力,这样的助威,球员很感动,让他们感到暖心,踢球更有动力。”

   “淄博必胜,淄博必胜,……战斗淄博队……”,每每比赛时,这样口号总会从东看台传来,传遍球场各个角落。

   在淄博大齐球迷协会会长马永祥看来,加油助威,释放激情,“道具”不可少。他们的队伍中,除了标配的“大小鼓、喇叭,各种旗帜”外,他们还特制了一个“秘密武器”——超高分贝汽笛。每当比赛要开始前,“鸣笛三声”,成为主队队员的“冲锋号”,而进球后的三声,则是“感谢号”。“我们还有自己的口号——热血为淄博,一齐赢天下;不鸣则已一鸣惊人;风里雨里,大齐在这里!”而这些口号已经印在了巨大旗帜上,伴着比赛节奏,在看台上挥动,成为淄博赛区一道亮丽风景线。

   今年的联赛中,淄博齐战球迷协会积极组织了包括邹平球迷、淄博职业学院、齐鲁医药学院、山东轻工业职业学院的高校球迷等到现场为淄博蹴鞠FC加油鼓劲。同时服务好参加活动的球迷,为大家在观赛、交通等方面细致筹划、仔细准备,让大家专心加油,一心鼓劲。特别是组织了几次到客场的助威活动,让大家的凝聚力更强了。

   采访中,侯志强多次表示,“生于淄博,长于淄博,我们与这片土地用心长长相对,也披挂市井尘霜用力比肩而行,要用全力守护蹴鞠这张让这座城市最骄傲的名片。”


 
 

门阳打入9粒入球,暂居射手榜次席

  

     6月13日,淄博蹴鞠足球俱乐部对外宣布,包括原鲁能泰山球员李微,及另外两位“中超水平”球员杨家威、韩光徽加盟俱乐部。他们三人将分别身披14号、15号、17号球衣征战第二阶段的中乙联赛剩余15场比赛。这让球队实力暴涨,为俱乐部确立的冲甲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

   初心,穿越时空,历久弥坚。使命,守正创新,奋力前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