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体育要为“文化赋能”贡献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0-01-16 15:27:42 浏览次数: 字体:[ ]

       淄博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实施文化赋能行动,着力铸就新时代淄博城市精神,推动齐文化传承创新发展,做好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建设书香淄博,聚力打造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高质量发展植入“激励器”。这为淄博体育做好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提出了目标。我们将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细化具化工作措施,着力强化“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理念、“大抓落实、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工作追求,做好各项体育工作,为“文化赋能”贡献新动能。

       体育精神是新时代淄博城市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年来,淄博市涌现了奥运会冠军杜丽、张成龙,女排世界杯冠军杨涵玉,世界军人运动会首位“七金王”杨浚瑄等一批在国际、国内成绩卓著的运动员,他们身上体现的“团结拼搏,争创一流”的淄博体育精神,极大提升了全市人民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树立了强大的自信心。今年东京奥运会,淄博仍将有一批队员代表我国参赛,他们在奥运赛场上争金夺银,书写辉煌,提高淄博文化软实力,提升城市影响力,必将为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带来新的、不竭的澎湃精神动力。

       蹴鞠是齐文化传承创新的载体,更是淄博体育文化的特有符号,是淄博市与国内外交流、宣传的独一无二的纽带和载体。

       2016年8月17日下午,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盛大举行之际,淄博蹴鞠捐赠巴西国家队博物馆仪式举行。蹴鞠作为世界足球起源地文化交流的“使者”,带来了世界足球起源地人民对巴西足球王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美好祝福。它在这里安家落户,成为展示蹴鞠所体现的齐文化的窗口和平台。蹴鞠开启的这段旅程注定不平凡,注定为蹴鞠、齐文化、淄博的发展带来新契机。

       文旅融合发展,“体育+”必不可少。去年年底,淄博市体育产业联合会成立,今年,山东省首届体育产业(文旅)博览会,已经列入淄博体育工作年度计划,办好这项活动,淄博文旅融合的“会展”短板将有效补齐。

       从蹴鞠到足球,从起源地到大淄博,职业球队从无到有,历史穿越2000多年的时空,将淄博古代蹴鞠,以现代足球成绩呈现。2019年中国足协乙级联赛,淄博蹴鞠俱乐部获得第7名,用真抓实干的作为,奏出了淄博足球发展的最强音,尤其是在促进淄博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元素——蹴鞠、世界足球起源地、齐文化等方面披荆斩棘,付出了巨大努力。而冲甲是今年的目标和任务。

       全市企业家大会上,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提出,要提高城市的“时尚气质”和“活力指数”。而足球赛事,是最能体现“时尚”和“活力”的特色活动,是最能吸引年轻人参与的“Big Party”。

       当蹴鞠、起源地、齐文化的影响力借助现代职业足球联赛的影响力向外传播的时候,齐文化正在从小众走向大众,为淄博走向全国、走向亚洲、走向世界提供了物化载体。

此外,淄博市体育局将继续积极作为,集中发力,做好马拉松、冰雪等“时尚”运动,强力助推时尚之城、活力之城建设。聚力体育产业发展举措,强力推动产业提质增量,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转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