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淄博市体育局“三重一大”行政决策制度

发布日期:2020-11-12 10:56:16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市体育局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促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关于“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以下简称“三重一大”)的要求,结合市体育局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决策主体及集体决策形式

重大行政决策主体为淄博市体育局。

形式:局长办公会讨论,提请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

    二、“三重一大”事项的具体范围内容

(一)重大事项决策

1.市委、市政府决策,上级有关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

2.体育业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的制定和调整;

3.干部队伍建设、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

4.重要规章制度的制定、修改和废止;

5.年度财务预算和决算;

6.其他领导班子认为应当集体研究决定的重要事项。

(二)重要人事安排

1.科级干部的任免和调整;

2.后备干部的推荐、选拔;

3.其他应经局党组会议讨论决定的人事任免事项。

(三)重要项目安排

1.组织、参加重大赛事活动;

2.扶持重点、特色竞技体育项目;

3.大型全民健身活动项目;

4.体育事业(产业)发展扶持项目;

5.重要体育项目的合作、协作、交流;

6.重大基建设施建设项目;

7.国家级、省级体育后备人才、体育产业基地建设项目;

8.其他应经局党组会议讨论决定的重要项目。

(四)大额资金使用

预算外单次(项)1万元以上的经费支出。 

三、集体决策议事规则

(一)坚持依法科学决策的原则。要注重调查研究,尊重和反映客观规律,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切实在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范围内开展决策活动。

(二)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议事决策。

(三)完善议事规则制度。严格按照制定的工作流程和决策程序组织实施,应做到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以保证决策过程的科学民主和结果的公正合理。

(四)凡属“三重一大”事项,除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外,必须以会议形式集体讨论决定,不得以文件传阅、口头通知或个别征求意见等方式代替集体决策。

四、集体决策议事程序及制度

(一)准备阶段

1.调查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前,应由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

    2.决策咨询。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事项,应进行技术咨询、决策评估、专家论证;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应实施风险评估、听证和公示,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3.合法性审查。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或重要规章,要经局法规科和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

    4.领导沟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前,班子成员应先通过适当形式对有关议题进行准备和沟通,但不能作出决定或影响集体决策。

5.会前告知。提请领导班子会议审议的三重一大事项议题应按规定程序提出,除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外,不得临时动议。议题的有关材料要在领导班子会议召开前送达参会人员,并保证其有必要时间了解相关情况。参加会议人员应认真阅读,做好发言准备。

(二)决策阶段

1.在领导班子决策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上,班子成员应对决策事项逐个明确表示同意、不同意或缓议的意见,并说明理由。因故未到会的班子成员可以书面形式表达意见或建议。局主要领导应在其他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的基础上,最后发表意见。对讨论中意见分歧较大或发现有重大问题尚不清楚的,除在紧急情况下按多数人的意见执行外,应暂缓决策,待进一步调查研究后再作决策。

2.根据议题内容,相关科室单位列席领导班子决策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

3.领导班子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涉及回避事项的,应按照领导干部回避制度的有关规定进行回避。

  (三)执行决策阶段

l.三重一大事项经领导班子决策后,由班子成员按分工和职责组织实施。遇有分工和职责交叉的,由局主要领导明确一名班子成员牵头。

2.个人对集体决策有不同意见的,可以保留,但在没有作出新的决策前,应无条件执行。

3.个人不得擅自改变集体决定,确需变更的,应由领导班子重新作出决定。如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作出临时处置的,应在事后及时向主要领导报告,未完成事项如需领导班子重新作出决定的,经再次决定后,按新的决定执行。

4.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情况,包括决策参与人、决策事项、决策过程、决策结论等,要以会议记录、纪要、决定等形式留下文字性资料,并存档备查。

 五、分工实施和责任追究

1.局党组会议决定的“三重一大”事项,由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组织实施。

2.各科室、单位应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落实局党组决议。对于违反“三重一大”制度规定的,局党组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