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新闻
全省体育产业统计工作启动2018年统计数据同时发布

发布日期:2020-06-28 10:12:34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全省体育产业统计工作暨业务培训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国办发43号文件精神,全面部署2020年体育产业统计工作,对统计业务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体育产业统计工作质量,推动全省体育产业健康发展。会议的召开标志着2020年全省体育产业统计工作正式启动。省体育局副局长王延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体育局体育经济处处长徐金龙主持会议。

  王延奎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四经普”体育产业专项调查工作。他指出,2019年,在体育总局装备中心和省统计局的指导、支持下,结合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省体育局组织开展了全省体育产业专项调查。本次调查范围涉及全省16市137个县区,内容涵盖体育产业11个大类,是近年来山东体育产业专项调查覆盖面最广、调查类别最完整的一次。经过全省各级体育产业统计工作人员的努力,实现了全省体育产业单位名录信息与“四经普”调查数据的同步、统一,获取了准确、详实的全省体育产业单位名录库。今年5月,按照国家统计局、体育总局相关要求,完成了全省及16市体育产业总规模和增加值的核算工作。借助“四经普”,这次专项调查不仅较为全面、系统地掌握了产业基础数据,更促进了体育产业统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王延奎强调,产业统计工作对体育产业的发展越发重要,已成为检验工作成效的一面镜子,和提升体育产业社会影响力的重要手段。下一步,要把专项调查的成果固定下来,形成体育产业统计工作的长效机制。要从各个方面挖掘和完善,把产业统计工作融入到体育产业的日常工作中。要继续完善统计制度,健全指标体系,利用各种资源和力量,把产业统计做得更深入、细致和及时,充分发挥统计的功能,不断提高体育产业工作乃至体育工作的社会影响。

  会上,山东省统计局核算处副处长王安孜对2018年山东体育产业数据进行了发布和解读。经核算,2018年,山东省体育产业总规模(总产出)为2466.55亿元,增加值为968.58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当年全省GDP比重为1.45%。从体育产业内部结构看,体育服务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增加值为713.98亿元,占山东省体育产业增加值比重为73.7%;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增加值为249.46亿元,占山东省体育产业增加值比重为25.8%;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增加值为5.14亿元,占山东省体育产业增加值比重为0.5%。数据显示,2018年山东体育产业呈现稳步增长、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体育服务业拓展提升,体育制造业实力增强,体育贸易业繁荣活跃,产业结构趋于合理。

  线上业务培训环节,体育总局装备中心产业二处处长季浩、山东体育学院规划处副处长刘远祥以及山东省体育用品标准化委员会副秘书长邢亮分别作了专题授课。

  各市、县(区)体育部门分管领导、产业统计工作人员,以及体育产业统计研究课题组和调查机构的相关人员收看了视频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