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淄博市体育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23 14:47:30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体育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决策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增强法治素养。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和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内容,今年以来党组研究法治建设工作2次,组织中心组专题学法6次。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严格依法行政,相关人员全部参加2023年述职述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打造“体坛先锋品牌”体系,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

(二)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升依法治体水平。落实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开展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单位、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执法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累计检查企业单位90余家。进一步充实执法力量,3人考取执法证,现有行政执法人员11人。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初审《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个政策性文件。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聘请2名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推荐1名工作人员参加了2023年公职律师职前培训。严格党务政务公开,累计通过局官网公开党务政务信息180余条。

(三)依法履职尽责,全面推动体育强市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等法律法规,全面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群众体育取得新提升,实施全民健身补短板行动,建设贴近社区、小型多样建设场地446个,全市范围开展赛事活动4471项,参与人数超83.9万人次,开展科学健身指导服务2000余次,培训各级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2807人。竞技体育实现新突破,淄博籍8名运动员参加杭州亚运会,共获得8金1银3铜,创造亚运会参赛历史最好成绩。青少年体育取得新发展,成功创建“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所、“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所。体育产业迸发新活力,拟增加体育产业统计单位737家,张店区成功创建山东省体育消费区县试点,成功举办全国电竞大赛、山东首届体育文化发展论坛。安全生产扎实有效,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体育领域保持了良好安全生产形势。

(四)强化普法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实施和第一个全国体育宣传周为契机,加强普法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定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计划,累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和履职普法9次,同时充分利用局官网等新媒体平台向社会各界宣传法律法规20余次。组织240余人学法考法,合格率100%。持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组织工作人员学法10余次,常态化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举办全市体育系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邀请省委党校张杰教授作专题法治讲座,开展全市体育系统岗位大练兵大比武体育知识竞赛,进一步提升了干部职工依法履职能力。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雪颂同志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层层压实责任。一是带领全局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思想认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8月份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体研讨交流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内在要求,着力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体育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二是2次召开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2023年淄博市体育局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和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行政执法检查未全覆盖”问题整改措施。三是加强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建设。建立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和党员干部职工学法考法制度。四是深入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不断提高依法治体工作水平;五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建立健全体育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机制,明确了专门科室和人员负责法治建设相关工作,不断充实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六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制度》,完成2023年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局班子成员、市管干部述职述法工作;落实干部职工旁听庭审制度,采取网上观看或现场旁听的形式,常态化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

三、推进法治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重大行政决策制定过程中的公众参与程度还需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对社会关注的全民健身、公共体育服务、体育场馆开放、民心工程的决策部署,要广泛听取意见,提高决策的有效性、针对性。

(二)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意识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在工作中的法律意识、法治思维应用不足。 

(三)缺乏专业法律法规人才,执法工作的深入研究和执法工作的有效开展需进一步加强,联合执法机制还不够健全等。 

四、 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计划安排

2024年,市体育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淄博体育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持续强化法治思维,不断提升依法治体能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思想认识,着力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体育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干部职工学习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坚持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履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及时修订和完善与体育事业发展相适应的规范性文件,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和裁量标准,提升执法水平。

  (三)抓好普法宣传,凝聚体育事业发展合力。持续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八五规划的落实,健全普法工作机制,在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的基础上做好体育法律法规普法学习和宣传。加强体育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保障公民对体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