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体育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1678/2016-679893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6-03-30 发布机构: 淄博市体育局

淄博市体育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30
  • 字号:
  • |
  • 打印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市体育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狠抓各项措施落实,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概述
  2015年,市体育局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按照“科学指导,统筹推进,上下联动,信息共享”的原则,结合体育工作实际,认真做好本年度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接受民主监督,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高效运行。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积极、有序、稳妥推进各项工作,我局专门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翟慎政任组长,党组成员、副调研员赵纪国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及体育信息中心筹备办公室工作人员为成员。体育信息中心筹备办公室为日常办事机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主要载体和渠道是市政府门户网站、市体育局官方网站、市体育局官方微博和微信、淄博日报、淄博晚报、鲁中晨报、淄博市电视台、齐鲁网淄博站、新浪网淄博站、凤凰网淄博站、大众网淄博站等。
  2015年,市体育局重点围绕参赛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这一重大工作,积极抓好相关信息公开工作。会期间,积极协调市电视台都市频道、淄博日报、淄博晚报、鲁中晨报等媒体记者赶赴各比赛场地进行采访报道工作,并根据比赛进程在市政府网站、局官网、官方微博、微信及时发布相关新闻,同时联络市广播电台、齐鲁网淄博站、凤凰网淄博站、新浪网淄博站等媒体,同步发布相关新闻,全面、及时、准确的宣传了我市体育健儿的优异表现。据统计,从10月12日至19日,淄博市体育代表团相关新闻在在市政府网站、局官网、微信发布新闻各33篇,微博发布消息70余条,淄博新闻播放11篇、淄博都市频道旅游天下制作专题栏目16期,淄博日报35篇,淄博晚报30篇,鲁中晨报22篇,凤凰网26篇,新浪网15篇,齐鲁网29篇,淄博信息港19篇。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5年7月11日,按照市政府部署安排,市体育局局长翟慎政同志两次参加了张庆盈副市长“市长市民面对面”节目,在线回答了市民提出的关于全民健身设施更新维修、体育场馆优惠向老年人开放等方面的问题,得到了市民群众的好评。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我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包括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推进场馆使用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等,为了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服务,我局准确、及时的发布权威信息,做好对公众关切问题的回应工作,加强平台建设,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做好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政府工作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丰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按规定公开“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均能主动、及时、全面公开。进一步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信任度。我局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对所有文件进行审查,在通过保密审查后,第一时间在市政府网站和市体育局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并做好同其他相关网站的链接,方便群众快速准确地查询体育方面有关信息,力求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内容全面、及时更新、查询便捷。截至2015年底,市体育局在官方网站发布各类信息2525条,主要包括单位动态、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行政审批等体育局信息,发布官方微博、微信等。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5年,我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目前,我局已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专职人员具体抓,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和保密审查工作落到实处。我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做到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设立了局长信箱、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互动方式,对政府工作起到了监督和促进作用。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切实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所属事业单位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到位。二是多措并举,积极开展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建章立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积极推动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与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部分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意识不强,不及时公开或不公开信息现象时有发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够丰富;监督检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参与度不高。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为切实贯彻落实《条例》内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完善组织建设,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政务信息内容空间,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同时,由于客观条件有限,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我们将在以后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将日常工作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紧密结合,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信息内容,提高政务公开信息的质量。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公开信息的总量有限,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大,群众对信息公开内容关注度不足;二是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少数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三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等。
  (二)针对存在问题的改进情况。一是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认真对照《条例》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加强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及规范、流程等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府门户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政务公开信息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和机关行政效能,为公众提供更及时更准确的信息服务。三是严格把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严格审核制度,自觉遵守职业道德,严格执行保密制度,从源头上杜绝一切虚假信息,防止影响稳定、破坏团结的信息出现。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及公信度。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在日常工作中,由于部分工作人员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事项掌握不全面、不准确,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够经常开展相关培训,提高大家的信息公开业务水平。
  

 

                                                                                                                                             淄博市体育局
                                                                                                                                        2016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