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简明问答|关于2024年体育强市建设的解读3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1678/2024-5436962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4-03 发布机构: 淄博市体育局

简明问答|关于2024年体育强市建设的解读3

发布日期:2024-04-03
  • 字号:
  • |
  • 打印
联系人:郑祖良
联系电话:0533-2806001

问题: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全民健身中发挥着什么作用?我市在社会体育指导队伍建设方面有什么举措?

市体育局副局长李冬同志回答:

1993年原国家体委颁布了《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制度》,自1994年起正式实施;2011年国家体育总局颁布了《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办法》,以部门规章的形式进一步规范了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各项工作。20多年来,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积极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是全民健身的宣传者、科学健身的指导者、群众健身活动的组织者、体育场地设施的维护者、健康生活方式的引领者,已经成为推动群众体育事业发展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和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体系的重要力量。

当前,我市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不断扩大,品牌活动持续开展,功能效益发挥明显。截至2023年底,我市共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19万余人,他们秉持“奉献、服务、健康、快乐”的宗旨,常年活跃在基层社区和村镇一线,成为群众健身的领头雁和健身生活的引领者,为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我市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和健康淄博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落实国家、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制度改革部署,进一步规范我市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夯实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基础。一是成立淄博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制定《淄博市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细则》,建立管理组织架构,完善站点网络建设,健全登记注册、技能培训、等级认定等制度,提高我市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的组织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二是强化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结合我市全民健身运动项目优势和特色,协同各区县有重点、有计划地开展1-3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选拔推荐参加国家级的培训,全年计划培训各级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2000人以上,同时继续推进“万村女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计划”的试点任务,大力培养农村地区女性体育人才,以此带动更多人群参与健身。三是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带头示范作用,深入社区、乡村、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广泛开展“奋进新征程、运动促健康”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主题示范活动,将科学健身指导、运动项目普及与推广、技能培训等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送到千家万户、送到群众身边。四是组织好推荐评选活动。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省体育局安排,积极组织推荐参加全国“最美社会体育指导员暨活力体育组织”和山东省“寻找全民健身之星”评选活动,培树先进典型,打造我市示范案例并进行深入宣传,通过志愿服务弘扬中华体育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体育篇章。